移民情報


英國稅務懶人包2023|了解英國稅制、稅務居民定義

 

由 寰宇移民 張貼於 2023年01月20日

英國稅務懶人包2023|移民前處理好英國稅務規劃,避免身家打折扣!

英國近年持續放寬BNO簽證申請資格,引發香港大規模移英潮。正在考慮移民英國的您,有多了解英國稅制?英國稅制比香港複雜,稅率亦較高,一旦成為英國居民,就有機會被全球徵稅,意味來自全球各地的收入和資產增值都須要繳稅,更要繳付幾種香港沒有的稅項如資產增值稅、遺產稅及股息稅,身家隨時大打折扣。

想避免將多年辛苦累積到的資產分一大截給英國政府,就要睇清楚英國稅制,一於由寰宇移民教您英國稅制與香港稅制分別、英國稅務居民定義、英國的4大稅項及如何處理好移民英國的稅務規劃。

英國稅制與香港稅制分別

英國稅制與香港稅制最大分別是,香港採取「地域來源原則」徵稅,而英國則實施「全球徵稅」。

香港稅制-地域來源原則:只會就源自香港的收入、利潤徵稅,而在海外賺取的收入或利潤則毋須在港徵收利得稅。

英國稅制-全球徵稅:源自英國或海外的收入及利潤均會被徵稅。

英國稅務居民定義

只要是英國居民(Resident),就會被全球徵稅。

簡單來說,只要於課稅年度,即是每年4月6日至下一年4月5日期間,若您在英國居住日數達183天或以上,就屬於「稅務居民(Tax-resident)」。

若您並非英國居民,只要符合以下條件,也會被視為英國稅務居民:

1. 擁有、租用或居住在英國91天或以上;於稅務年度內居住滿30天。

2. 一年當中75%天數在英國全職工作超過3小時;當中至少1天是在有關課稅年度。

大家要特別留意,即使未有符合上述居住要求,自己與英國有多少聯繫,包括家庭、住宿、工作或90天聯繫,都有機會成為稅務居民。由於篇幅所限,更多細節建議聯絡寰宇移民的英國移民顧問及英國稅務顧問了解如何處理移民英國的事宜。

英國4大稅項全面睇

英國不但實行全球徵稅,稅率更比香港高,港人移英的稅務負擔著實不輕,以下由寰宇移民講解5種英國稅項,讓您多了解英國稅制,提早處理移民英國的稅務規劃,以免多年積蓄付諸流水。

基本上只要移民英國就很大機會是稅務居民,要繳交入息稅、資產增值稅、遺產稅及國家保險稅等,當中資產增值稅及遺產稅是對移英稅務安排最重要的稅項,但港人對這2種香港沒有的稅項認識不高,所以會在下文中詳細說明。

香港稅率與英國稅率比較:

入息稅公司利得稅物業收入稅股息稅資產增值稅遺產稅
香港2~17%8.25~16.5%15%///
英國20~45%19%租金收入記入個人入息稅8.75~39.35%10~28%最高達40%

英國入息稅(Income Tax)

移民英國後,除了個人入息稅,一旦出售物業或股票等個人資產後,就須繳交10%至28%的資產增值稅。

只要於英國或海外出售個人資產,即是非自住物業、超過6千英鎊的個人財物、非ISA(個人儲蓄戶口)或PEP(個人股份計畫)的股票及商業資產、用作出租或商業用途或面積超過5,000平方米(近5,400平方呎)的自住物業,就會被徵收資產增值稅。

2022/23課稅年度,資產增值稅的免稅額為12,300英鎊,資產增值稅稅率取決於您的個人入息税階及資產類別。

資產增值稅個人入息稅(Income Tax)稅階非自住物業税率其他資產稅率
基本稅率(免稅後首£37,700)18%10%
高至額外稅率(>£50,000)28%20%

用一個簡單例子,如您決定移民英國後才放售香港物業,便有機會要繳交高達28%資產增值稅,差不多給了一大截「身家」給英國政府。

Tony在10年前以港幣350萬元購入的單位為例,在移民後以港幣650萬元的價位放售物業,賺了港幣300萬元(約32萬美鎊)。因英國的資產增值稅一般是以物業的買入價及賣出價的差額來計算,而不是由移民一刻的市價計算,所以Tony有機會要繳交近港幣77萬元 (約賣樓收益約四分之一)的資產增值稅。

除了房產,移英後售賣股票或債券等資產亦可能要繳交大額資產增值稅。因此,打算移英後賣樓或其他資產套現作生活費的人,記得要做好稅務規劃。有關移民英國的稅務安排可聯絡寰宇移民的英國移民顧問及英國稅務顧問,協助您處理移民英國的稅務規劃,移民英國後再無後顧之憂。

遺產稅(Inheritance Tax)

即使您在移英後,選擇持有物業,計劃將物業留給下一代,子女都可能要繳交高達40%的遺產稅,並處理複雜的稅務問題。

香港自2005年7月15日後已取消遺產稅,所以遺產稅亦是港人不熟識的英國稅項之一,到底在甚麼情況下會被徵收英國遺產稅?

如生前遺留的資產(當中包括海外資產)的價值少於325,000英鎊(折合約港幣304萬元)就毋須繳交遺產稅;當超過325,000英鎊的免稅額,則按繼承人身分決定免稅額。

若遺產繼承人是配偶、民事伴侶、慈善機構、社區業餘體育會不會被徵收,而子女(包括領養、寄養及繼子女)或孫子女獲贈遺產則須要繳交遺產稅。

標准稅標準稅率為 40%,政府一般會就超出的部份徵稅,但實際做法還是要視乎承續的資產種類、遺囑繼承人是否包括慈善機構等等,才能確認實際稅率。

大家要留意,在離世前7年內所贈送的資產(包括禮物) 也有機會被政府徵税。計算方法還要視乎送贈人跟接收人的關系、資產價值、送贈時間等等。

若您希望保障子女的未來生活,可聯絡寰宇移民的英國稅務顧問,了解更多有關英國遺產稅的詳情,並盡早作出規劃及管理好個人資產,減少有關稅項。

國家保險(National Insurance)

國家保險是英國福利制度的重要一環,稅收為國民提供失業援助、退休保障及其他福利。只要正在工作、年滿16歲就須繳交,國家保險會直接從工資裏扣除。以下列出受週薪超過242英鎊受僱人士須繳交的國家保險稅率:

受僱人士的國家保險每週薪酬稅率
£ 242 ~ £ 96713.25%
£ 9673.25%

處理好英國稅務規劃 放心移民英國

英國稅制複雜、稅項繁多、稅率又高,若移民英國前未有作妥善資產安排及處理移務規劃,隨時白白繳交數百萬巨額稅額!

在資產安排上仍有很多資訊可分享,但每個人的背景和資產都不同,難以一一說明。如果仍有關於移民英國稅務問題,一於聯絡寰宇移民,獲取專業的英國移民服務,並由專業團隊制定個人化的資產安排,包括於移英前建立「乾淨資本」與其他投資項目分離、安排居英天數、提早作資產繼承安排、建立海外信託等,處理好移民英國的稅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