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TTPS)

2022年12月香港入境事務處推出為期兩年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計劃將吸引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大大學畢業生來香港發展,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或者於全球排名百大大學畢業並在過去五年擁有超過三年的經驗,便可獲發兩年期的香港居留簽證,不設名額。全球排名百大大學畢業並未符合三年的工作經驗要求,每年配額10,000個。

*這計劃不適用於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

計劃類別

A類申請:在緊接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幣)的人士;

B類申請: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在緊接申請前5年內累積至少3年工作經驗的人士;或

C類申請:在緊接申請前5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3年的人士;這類申請受年度配額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

申請資格

  1. 沒有保安理由拒絶申請,而申請人亦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記錄;以及
  2. 有年度配額可供分配(只適用於C類申請人)。
  3. 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居於海外的中國公民,如符合上述的申請資格及一般的入境規定,並符合以下條件,可根據高才通計劃申請前來香港特區就業:
    1. 申請人已在海外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或
    2. 申請人在緊接申請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於一年(「海外」是指中國內地、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及台灣以外的國家或地區)。

審批時間

入境事務處在收齊所需文件後,一般需時四星期處理有關申請。

根據高才通計劃獲准來港的人士,如在香港特區連續通常居住不少於七年,可依法申請香港特區居留權。

(主申請人)所需文件

  1. 白底彩色近照3張(或電子底片);
  2. 有效的旅行證件(護照或往來港澳通行證);
  3. 中國居民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
  4. 戶口簿全本複印(如有);
  5. 香港居民身份證(如有);
  6. 無犯罪記錄公證書;
  7. 赴港工作同意書[只適用於內地居民];
  8. 澳門居民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只適用於澳門居民];
  9. 台灣戶籍複印本和台灣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只適用於台灣居民];
  10. 在海外居留的證明(只適用於持有中國護照而居於海外的中國公民);
  11. 最近12個月的收入證明和繳稅證明等(適用於A類申請人);
  12. 工作經驗的證明文件(適用於A和B類申請人);
  13. 正式學業成績單、畢業證書或由頒授學位的院校發出的證明信件(適用於B和C類申請人);

受養人

主申請人可申請攜同其配偶和18歲以下未婚的子女來港居留(子女人數不設上限)。受養人的逗留期限一般會與其保證人(即主申請人)的逗留期限掛鈎。按現行政策,受養人可以在香港就讀及就業而不會受到限制。

(受養人)所需文件

  1. 白底彩色近照3張(或電子底片);
  2. 有效的旅行證件(護照或往來港澳通行證);
  3. 中國居民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
  4. 戶口簿(如有);
  5. 結婚證書及結婚公證書(配偶);
  6. 出生證書(18歲以下子女);
  7. 出生公證書(18歲以下子女);
  8. 無犯罪記錄公證書(16歲以下豁免);
  9. 澳門居民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只適用於澳門居民];
  10. 台灣戶籍複印本和台灣身份證(正背面)複印本[只適用於台灣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