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情報


2023搶人才|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香港專才計劃及企業家來港投資全面放寛!

 

由 寰宇移民 張貼於 2023年02月08日

香港出現移民潮、人口老化、生育率下跌等情況,令香港求才若渴,現任特首李家超於2022年10月推出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並於2023年陸續落實,放寛「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香港優才計劃)」、「香港專才計劃」及「企業家來港投資」。

隨著香港通關,專才、優才、企業家入境需求大增,到底三者有何異同?有甚麼好處?如何申請?寰宇移民將於下文為你一一拆解。

「香港專才計劃」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是移民香港的2種主要方式,而海外的中國公民則可申請「企業家來港投資」;三者可來自各行各業。

香港專才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分別

該申請「香港專才計劃」還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這是有意在香港工作及定居內地人士的常見疑問。兩者最大分別是「香港專才計劃」與外國的「工作簽證」相似,要來香港前要先獲得香港本地企業聘請,並由僱主申請,沒有工作便不能續簽。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實則上是移民香港的計劃,由申請人本人申請,自由度較高,獲批後可選擇到香港讀書、工作或創業。

香港優才與專才計劃並沒有優劣之分,最重要是選擇合適自己的計劃。「專才計劃」注重申請人的工作經驗,從事香港需要及缺乏的職位的申請人更容易成功,而「優才計劃」則從專業資格、家庭背景等獲得綜合的評分,當中較為突出的獲批機會更高。

行業分布

兩個計劃均沒有行業限制,但行業分布略有不同。

「香港專才計劃」:成功申請的人士主要來自「學術研究與教育」、「金融及會計服務」、「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3大行業。

「香港優才計劃」:主要來自「資訊科技及電訊」、「金融及會計服務」及「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3大行業2。

香港專才、優才計劃及企業家來港投資相似之處

續簽形式:「3+3+2」

由原來的「2+3+3」年,放寛至「3+3+2」年的逗留期限模式批出。

隨行的人:配偶及子女

申請人可攜同配偶和18歲以下的子女移民到香港,而父母及滿18歲的子女則不能隨行。

人才清單

香港政府為了方便「香港專才計劃」、「香港優才計劃」及「企業家來港投資」申請人,於2018年建立出「人才清單」*,如專才屬「人才清單」羅列的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可獲豁免市場供應測試,由僱主直接提出申請。一般來說,這些職位所要求的學歷不低於學士;空缺應為「監督、管理或專業級別」、月薪高於港幣3萬元。

當然,入境香港並不限於「人才清單」上的職位,有興趣了解更多,建議聯絡寰宇移民的香港移民顧問。

香港專才計劃好處及申請資格

由2017年至2021年,每年平均約9,000人通過專才計劃在香港工作,人數比優才計劃為多。

香港專才計劃由2003年推出,計劃包括適用於海外居民的「一般就業政策」,以及適用於內地居民的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計劃要獲得香港本地企業的錄用才能申請。1由於計劃與工作綁定在一起,如要更換工作需事先經過入境處審批,所以建議尋找較穩定的大型或國際企業,以免影響申請及日後的續簽。

香港專才計劃好處

  • 申請流程快速
  • 工作發展空間更多,有機會加入跨國企業
  • 一人申請,配偶及子女隨行
  • 有機會轉至「香港優才計劃」移民香港

香港專才計劃申請資格

  • 年滿18歲
  • 無犯罪記錄
  • 申請前已獲聘請,從事的工作與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而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
  • 確實有該職位空缺
  • 具備良好教育背景、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或經文件證明的經驗和成就
  • 薪酬福利(包括入息、住屋、醫療和其他附帶福利)與當時的市場水平相若

以上申請資格僅供參考,實際上還須根據個人及當時的市場情況而定,想了解如何申請「香港專才計劃」及處理相關手續,立即聯絡寰宇移民的香港移民顧問。部份寰宇移民的專才客戶更轉為香港優才,成功移民香港。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計分制度及利幣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英文是「Quality Migrant Admission Scheme」,自2006年起實施,截至2021年,成功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人數已超過9千人,當中約9成人來自內地,香港政府會定期公布香港優才計劃的名單。

而香港吸納的優才逐年上升,於2020年將年度配額由1,000個增至2,000個,2021年再增加至4,000個3,自2023年起,香港更取消年度配額為期兩年1。以下簡介「香港優才計劃」的計分制度及利弊。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計分制度及資格

優秀人才可分為「綜合記分制」及「成就計分制」2類,前者適用於高技術人才或優才,而後者適用於擁有傑出成就的優秀人才。

兩者均需符合年齡要求(是否年滿18歲)、財政要求(不需依賴公共援助)、良好品格(沒有刑事罪行記錄或不良入境記錄)、語文能力(良好中、英文的書寫及口語能力)、基本學歷(一般為具備大學學位)的基本要求,才能進一步以2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作評分。

香港優才計劃 - 綜合記分制:
申請人須就學歷或專業資格(是否由國家、國際認可或著名的專業團體頒授)、工作經驗(是否相當於學位程度或專家水平)、家庭背景及語文能力等進行評分,如職業屬人才清單的一部分,可獲加分。綜合記分制的最新適用、最低及格分數是80分,最高分為245分。

香港優才計劃 - 成就計分制: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成就計分制的例子有影視紅星及藝術家,包括李冰冰、黃曉明、朗朗、湯唯、劉璇等。申請人曾獲傑出成就獎,如奧運獎牌、諾貝爾獎、國家或國際獎項等,或足以證明其其工作得到同業肯定,可選擇以「成就計分制」作審核。符合以上其中一項要求可獲取245分,相反不能獲取分數,申請會即時被入境處拒絕。

「綜合記分制」是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主要方法,於2021年,在2004名成功申請人當中,經「綜合記分制」申請人有1,979人,而循「成就計分制」申請的人只有25人。

隨後,進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甄選程序,得分較高的申請將獲提選作進一步評核。若獲批,申請人會得知香港優才計劃結果,以「電子簽證」形式簽發逗留香港的簽證或進入許可。

想了解如何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甄選程序詳情及相關手續,以移民香港,立即聯絡寰宇移民的香港移民顧問。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利弊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或移民香港好處

  1. 香港優才計劃適合各行各業的優才
  2.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
  3. 香港是低稅天堂
  4. 香港擁有世界頂級的教育、醫療水平
  5. 香港護照全球通行,免簽168個國家和地區

*申請香港優才計劃有一定難度,最好交由移民專家處理。

企業家來港投資簡介

「企業家來港投資」不適用於內地的中國居民、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居於海外的中國公民則須符合以下條件:申請人在海外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及緊接申請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於一年,並從海外遞交申請。

企業家來港投資資格

  • 沒有保安理由拒絕申請
  • 申請人沒有犯罪紀錄
  • 良好教育背景、技術資格或經證明的專業經驗
  • 業務計劃
  • 營業額
  • 財政資源
  • 投資款額
  • 在本地開設的職位數目
  • 引進的新科技或技能
  • 參加政府支援計劃的初創

除了專才計劃、優才計劃、企業家來港投資,香港還有「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

不同人士適合不同的計劃,有關移民香港或於香港工作的事宜,立即聯絡寰宇移民的香港移民顧問了解更多及制定個人化的香港定居或工作規劃。

*「人才清單」有13項,當中包括「資產管理合規專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財經專才」、「廢重物處理專家或工程師」、「資產管理專才」、「海事保險專才」、「精算師」、「金融科技專才」、「數據科學家及網絡安全專家」、「創新及科技專家」、「造船師」、「輪機工程師及船舶總管」、「創意產業和表演藝術專才」、「爭議解決專才及業務交易律師」。「人才清單」會定期更新,請密切留意。

參考資料:
1. 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簡介 | 入境事務處
2. 入境事務處年報2021
3. 立法會十五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